Site Loader


高校本科专业建设质量该如何提升?200余位专家学者这么说

大学本科教育是培养人才的主要方式,也是高等教育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开展专业建设与改革,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如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1月16日,2019首届本科高校专业质量建设论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召开,来自全国的200多名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老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校专业质量建设和评价问题。 


开幕式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就如何完善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三方面谈了关于如何完善的体会。在他看来,高校应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增强办学水平和能力,找准定位、办出特色,发挥能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就业水平;分类指导,建设好“一流”本科专业,切实发挥科研引领作用。高校专业质量建设和评价是高校本科教学中一项基础性、持续性、引领性工作。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是推进高校专业质量提升的基础和重要抓手,关系到高校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建设质量提升等重要工作的成效,同时也关乎“双万计划”,专业认证等质量提升工程的成败。

怎样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评价高等院校及其学科专业的质量和水平,是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业建设与改革、不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当天会议的主题。郑州航院校长李勇表示,专业建设是高校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要素。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有着全面深入的研究,既有高深的理论造诣,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会议就是要给专家学者大家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围绕论坛主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学术特长,建言献策,助推河南高校专业建设质量的提升。

论坛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邱均平教授,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学创始人蒋国华教授,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张新民教授等10位省内外专家学者作报告。他们分别从“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价”“激发高校双一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专业认证视角下专业建设与改革的若干思考”等角度做了主旨报告。河南大学李捷教授、中北大学刘文怡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宇振盛教授、南昌工程学院何习平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张锐教授等分别结合各自高校的专业建设的具体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中国高校科技》杂志社执行总编马海泉教授探索了立足科学研究支撑本科教育的基本路径。新锦成创始人、CEO钟恒先生站在第三方数据评价机构的角度,对高校开展内部专业质量监测的意义和方法进行了分析。

据悉,此次论坛是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和河南大学联合主办、北京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本科高校专业质量建设论坛,作为凝聚高等教育智慧的学术论坛,在“双一流”“双万计划”政策的推动下,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通过专业质量评价,扎实开展本科教学评建,进一步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