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今年,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艰巨繁重。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将达到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此外,在疫情背景下留学渠道受到影响,叠加部分留学生的归国潮,未来的大学生就业市场面临的挑战只增不减。

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与外部环境还面临一定不确定性,随着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社会对大学毕业生需求量的增长在减缓。人才供需总量矛盾的不断凸显以及供需匹配度偏低,使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

在此背景下,新锦成研究院对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调查,基于专科、本科、硕士毕业生共43.60万份有效样本进行数据分析,形成《2021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希望能为政府的政策制定、高校的管理工作、学生的学习方向和就业选择乃至整个教育系统提供帮助。《2021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将于近日正式出版发布。

《2021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调查回收专科、本科、硕士毕业生有效样本共43.60万份,覆盖地区包括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学校层次包括“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其他高职专科学校和其他普通本科学校,覆盖高职高专19个专业大类、274个专业,本科12个学科门类、264个专业,硕士12个学科门类、311个专业,并以十一个分报告的形式对2020届大学生就业质量进行分析和解读。

分报告一为毕业生就业质量与人才培养综合分析,总结分析了不同学历、不同专业大类/学科门类和在不同行业就业的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及其对母校人才培养的评价。

分报告二至分报告四,分别针对专科、本科和硕士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进行了详细分析,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2020届各学历毕业生的就业特点。

分报告五为就业满意度影响因素分析,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及解释模型对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

分报告六和分报告七为母校人才培养过程评价与素养能力评价,通过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评价、母校推荐度评价、教育教学评价、学生工作与后勤服务评价、基础能力素质评价的分析,为高校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提供参考。

分报告八为创新创业,从多角度分析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情况。

分报告九为特色类型院校综合分析,选取综合院校、理工院校、医药院校和师范院校为代表,按学历分析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对母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评价。

分报告十为用人单位评价,从第三方用人单位的角度对毕业生工作表现及能力素质进行评价。

分报告十一为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专题,考察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在就业形势、求职进度和求职心态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本书将于近日出版发行,敬请关注新锦成官方公众平台,我们将持续分享《2021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的相关热点议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