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新锦成研究院助力浙江省第二期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岗位胜任力培训

2018年11月19日—22日,第二期浙江省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岗位胜任力培训在杭州市西湖区顺利举办。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各高校就业指导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使各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充分了解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学校与专业的特点,科学优化就业指导课程内容,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及时回应社会各个行业的发展需求。新锦成受邀参加本次培训活动,并进行相关课程的讲解。

11月20日,新锦成研究院张景岫院长对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数据做了报告分析,然后对浙江省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张老师从专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毕业生就业质量综合分析、专业预警四个方面,对2017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进行了深度分析及全面展望。

张老师对2017届专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前50位专业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就业率达到98.48%,位居榜首,社会体育专业与营销策划专业就业率同为98.04%,并列第二。

从就业相关度来看,浙江省高校2012—2016届受雇工作毕业生专业就业相关度总体呈上升趋势,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相关度最高。从浙江省2012—2016届高校毕业生创业率趋势来看,高职类院校毕业生的创业率高于本科与全省的创业率。

马老师围绕“生涯规划经典理论及应用”这一主题,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解。从“生涯内涵与经典理论”切入,带领老师们一起简要回顾了生涯理论的发展历史,并结合老师们的实际工作选取了其中4个经典理论进行详细的介绍,包括理论提出的背景,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适用场景,各种实务工具的使用要点和注意事项等。针对当下时代特色和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介绍了新锦成提出的大学生生涯规划的流程-鹦鹉螺模型,这一模型突破了过往生涯规划的流程,更符合新时代学生的需求,也为高校生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

同时介绍了认识职业世界的框架及其发展趋势,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案例帮助老师们快速掌握相应的要点。高校的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必不可少。新锦成以世界500强公司管理培训生入职培训为基础,融合了国企、民企、外企等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提出了大学生通用就业胜任力模型,马老师在此次培训中也着重介绍该模型,让老师们从不同的视角理解劳动市场的发展和岗位对人才的需求。